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解決方案

擺脫傳統的"工程"設計理念,提升到"工程藝術"相結合的層次

作為演奏廳視聽多能的多功能劇院,其音質設計相當重要
音質設計雖屬建築聲學設計範疇
這些指標包括響度、清晰度、混響時間、環繞感、親切感等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解決方案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系統是為演奏舞台表演藝術服務,應具備有完整的舞台藝術表現力。因此,演奏廳視聽音響系統是一個為表演藝術服務的高品質聲音重放展示平台。
對演奏廳視聽音響而言,應該擺脫傳統的"工程"設計理念,提升到"工程藝術"相結合的層次,一切的工程都為表演藝術服務,盡量較全面地滿足表演藝術的使用需要。根據整個劇院的規模定位及功能設想,確定擴聲系統的主要設計內容包括以下方面:演奏廳視聽的觀眾廳擴聲系統,舞台返送監聽系統,以及控制室監聽系統。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系統使用功能:
滿足音樂類演出的需要;滿足歌舞劇演出的需要;滿足戲劇戲曲演出的需要;滿足會議等語言擴聲的需要;滿足大型綜藝演出的需要。

系統功能
作為演奏廳視聽多功能劇院,其音質設計相當重要,音質設計雖屬建築聲學設計範疇,這些指標包括響度、清晰度、混響時間、環繞感、親切感等。但是,隨著電音技術的迅速發展,通過一套優良的擴聲系統將聲源信號盡可能不失真地在每一個座位處還原,並改進特定聽音區的主觀聽覺感受都已成為現實。
擴聲系統可以使得歌詞清晰可靠、音樂有上的明晰度和細膩感、整體有適當的混響感、歌唱聲與樂隊聲都有足夠的響度和平衡感。
演奏廳在一場演出中不同位置(對白、歌聲和器樂聲)之間的聲平衡(正確地操作擴聲系統);應具有良好的聲還原特性;根據藝術創作要求對人聲和樂器聲進行修飾或產生特定的效果;在無樂隊伴奏時重放歌舞劇的伴奏音樂。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設計技術特點
1、足夠的聲壓級
隨著現代錄音技術的發展以及人們聽覺鑑賞水平的提高,要求系統有足夠動態餘量,以適應不失真還原大動態的節目信號。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案選用的揚聲器功率大,靈敏度高,與之匹配的功放具有足夠的功率儲備。經計算廳內聲壓級已全面優於國家現行標準,完全達到設計指標要求。

2、良好的聲場均勻度
線性陣列音箱,根據聽眾區的具體位置和麵積,組成"點"聲源陣列,所選用的揚聲器都是恆指向揚聲器,有利於語言清晰度的提高,聽眾區都處於揚聲器的覆蓋範圍內,可以預見聲場均勻度是良好的。

3、平滑傳輸頻率特性
系統中每路揚聲器通道都自帶參量均衡器,而且指向性控制範圍內各頻率聲束寬度變化很小,而且在擴聲系統中,每路揚聲器都連接有一台房間均衡器(在DSP數字音頻處理系統中),能提供足夠的手段改善觀眾廳和舞台區耦合空間聲場對傳輸頻率特性的影響,確保系統的傳輸頻率特性平滑。

4、良好的傳聲增益
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系統中的揚聲器佈置合理,主要表演區均在主擴聲揚聲器的覆蓋範圍外,所選用的揚聲器均採用恆定指向號角;另外,選用的傳聲器均為心型指向、超心型指向。因此,系統的傳聲增益要達到設計目標是有保障的。

低的系統噪聲
系統噪聲的產生及引入,主要跟設備的檔次以及系統配接方法有關。演奏廳視聽音響規劃設計中均採用本底噪聲很低的高端產品,每路揚聲器系統都自帶電源濾波電路,系統所有外部接口都採用變壓器進行隔離。

5、適應性強方便擴展
在設計過程中經由客觀可測量指標進行重點考慮外,還從使用的角度出發,放寬系統的適應性,除可以滿足會議擴聲要求外,還可以滿足多種類型的演出要求,系統在設計中,在揚聲器的最大聲壓級、功放的功率儲備、揚聲器的保護、音頻處理器的處理能力以及主控調音台等。

6、系統操作管理方便
在設計中充分考慮調音師的操作習慣和管理方便,調音台的操作界面按調音師的操作習慣佈置,操作方便靈活;系統中主擴聲的所有的音頻處理設備均有密碼保護功能和多模式聲場控制及切換功能,方便管理。

與我聯繫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台中視聽音響規劃

© Copyright 2021 大銀幕視聽音響有限公司
地址:408台中市南屯區大墩路307號  電話:04-2473-5826  mail:a3201255@ms57.hinet.net